close

 

66660_450402001316_625531316_5545101_6227046_n.jpg  

東坡肉是一道只有在請客(而且人數要超過八人)時我才會準備的菜... 因為我有菜越"功夫"越能表達主人誠意的迷思

每每端出這道菜時, 客人總是驚呼連連 (其實是等太久很餓了吧)... 大大的四方盤上盛著閃著油亮光澤的肉搭配上翠綠的garnish... 只有二個字可以形容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大器!!

而好的東坡肉在我個人認為是應該要燒的軟嫩但又Q彈, 醬汁要香濃回甘但又不能死鹹跟死甜

我第一次嘗試燒這個菜是在一個會讓人緊張到閃尿的場合... (請願諒我的用詞...但我實在找不到比閃尿更貼切的形容了咩)

熟識的朋友應該知道布公子家有一位"令人生畏"的太后... (如果有太后界的排名賽, 公子家的太后一定可以輕鬆擊敗對手而入選前十強吧...)

當初為了要能獲得朝聖的機會, 可是遞了四年的申請狀才准許晉見的啊... (菸)

就在晉見的前幾天, 接獲了京裡傳來的通知, 太后人很好的要給我們小的表現的機會... 

我個人被分配到要準備4~5道宴客的菜來玩potluck的遊戲 (真的嗎?? 怎麼這麼好玩!!!) <--- 這個梗可給我找到機會用上了!!!

於是廢話不說我馬上著手開始擬定菜色... 由於可靠的消息來源指出 (他兒子夠可靠了吧 > <)... 1. 太后年輕時曾拜師於食譜界的教母, 傅女士培梅. 2. 對於自己中菜的手藝可是很有自信, 倍受肯定 3. 對於五花肉有種莫名的狂熱 (其實是布公子自己很熱愛)

想必一般人聽到這, 應該會知道明智的決定是避開這些陷阱... 來個什麼法式奶油燉雞算了

但不!! 我們可是一身傲骨的...哪兒有困難就偏偏往哪裡去!!!!

當下我就打定主意, 就是東坡肉了!!! 老娘可是也有幾本傅女士早期的著作擺放在家中收藏的哩... (完全催眠自己看書跟實體教學是一毛一樣的...)

我馬上把手邊現有的資料都拿出來翻閱... 沒想到裡面並沒有東坡肉這道菜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Again, 想必一般腦子正常的人應該自此時就默默的改成法式奶油燉雞了吧.... (是說法式奶油燉雞有付我錢嗎... 幹嘛一直幫他打廣告)

但不!! 現在那兒更困難了, 我們當然更要往那裡去!!!! (到底是有什麼病啊我 > <)

於是我就靠著自己的拼湊, 湊出了下面的這份食譜... 然後抱著從容赴義的決心, 就這麼衝了

當然看我現在頭還安穩的擱在我脖子上, 就知道第一次燒出來的結果是美拜的啦~~~

(事隔數天後, 當我跟公子坦誠其實我從來沒有煮過東坡肉... 他當場可是嚇出一身冷汗... 只差沒用食指戳著我腦門說"妳好大的膽子啊!!")

 

御用一品東坡肉

材料: 

帶皮五花肉一條 (約寬十公分) *通常你跟肉販說要作東坡肉, 他們都會切給你

棉繩 三條 *用包粽子的那種就行了... 菜場雜貨店都有賣

蔥薑少許

米酒 三匙

醬油 四湯匙 (可自己判斷 > <")

可樂 (小的寶特瓶1/3瓶) 

碎冰糖 一匙 (因為可樂已經會甜了, 喜歡甜一點的口感的可以再多加一些)

薑 二片

蔥 二支

八角 一顆

桂皮少許

青菜 裝飾用

鹽 少許


作法: 

1. 將五花肉切成三個正方塊. 用棉繩綁成禮物狀... 並將多餘的線頭剪除

2. 在鍋內放入蔥薑少許&綁好的肉. 加水到蓋過肉的表面. 煮40 mins

3. 在另個鍋內加入酒, 可樂, 冰糖, 蔥薑, 八角, 桂皮與煮肉所剩的湯(約一杯半~2杯). 用小火同五花肉慢煮一個半小時. (要常常去翻面...這樣四個面才會均勻上色, 也才不容易黏鍋) 

4. 將青菜炒熟排盤

註: 這道菜註重火侯. 醬汁濃稠度跟肉的油亮光澤好難量化... 不太能在這邊解釋, 只好靠大家多練習了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dy 卡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